大学生作品展映②丨舌尖上的四川,真香!

四川观察 赖伟

20-11-26 14:00

2020四川省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

“最具网络人气作品”奖项投票活动

 正在火热进行中 

四川观察将陆续展映

部分入围投票环节的优秀篇目

透过作者的镜头变换和巧妙设计

聆听不一样的四川故事


>>戳此进入投票<<


食在中国,味在四川

四川除了是美景打卡圣地

更是各种美食的荟萃之地

今天,带领大家尝尝四川的味道

前方高能来袭

请管好自己的口水

(点击蓝色作品名观看视频)

 ◇《川味·锅魁》◇ 

(西华大学)

      军屯锅魁,又称“酥锅魁”,是四川成都彭州的传统小吃。历史悠久,做工考究,独具风格,以香、酥、脆、细嫩化渣而名扬川西。西华大学选送的短视频作品《川味·锅魁》,将锅魁拟人化,以第一人称手法,让锅魁自述一生,将制坯、上馅、打条、压饼等制作流程完整呈现,并融入情感故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锅魁故事。

 ◇《味在乐山》◇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食在四川,味在乐山。乐山的美食有着独特的味道和魅力,乐山味妙不可言,每一样美食都有着漫长岁月的味道。烧烤、豆腐脑、钵钵鸡,每一样都能刺中你不同的味觉神经,而青衣江畔苏稽的跷脚牛肉,将这份美食文化与人文历史的发展相结合。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味在乐山》透过镜头,讲述了乐山的美食文化,主题鲜明。

 ◇《川蜀豆瓣酱》◇ 

(川北医学院)

花椒,海椒,谁才是川菜真正的灵魂?在川菜经典菜式中,麻婆豆腐、回锅肉、鱼香肉丝,都离不开一件调味品,麻与辣的集大成者——豆瓣酱。川北医学院选送的《川蜀豆瓣酱》,从原材料的筛选,到匠人的精心调制,再到长时间的晾晒,通过详细展示豆瓣酱的制作流程与工艺,让人们感受到川蜀的民间风俗与美食文化。全片节奏明快,主题鲜明,转场技巧性强,视觉效果好。

 ◇《糖肉》◇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家的味道是什么?对于里平来说,就是这道让他魂牵梦萦的糖肉。糖肉是四川达州的特色美食,对于作者而言,只有过年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的时候才能吃上这道菜,于是这道菜便成了作者对家乡的味觉记忆。来到成都后,作者无比思念家乡的味道,乡愁始终在心间萦绕。而当母亲也来到成都和自己一同生活后,成都于自己而言,才有了真正的归属感。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选送的《糖肉》通过将美食赋予意义,讲述了一道菜、两代人和两座城的故事,短片节奏舒缓,故事性强,温情满满。

 ◇《马家巷记忆》◇ 

(绵阳师范学院)

       城市在飞速发展,故乡的面貌日新月异,但总有一种味道铭刻在每个人的记忆中。绵阳师范学院选送的《马家巷记忆》以美食为线索,记录了绵阳马家巷小吃街从以往到现在的经历。锅巴凉粉油茶、九九红春卷、烤脑花……这里的各种美食小吃给当地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成为绵州独特的味觉符号,马家巷也成了绵阳人必去的打卡地。短片串联起马家巷的过去与现在,将城市发展变迁与绵阳味道相关联,展现了马家巷的人文风情和美食文化。

不同的美食,有着同样的情怀

看完后,观观都口水都兜不住了

2020四川省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

“最具网络人气作品”奖项投票活动

 将持续到11月30日 

 每人每天可投出10票 

快来选出你心目中的“顶流”

0人已读

编辑:赖伟

责编:陶忻玥

校对:冯纪元

审核:杨中明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所属专题

“惠文化·乐生活”四川文化消费提振行动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