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作品展映③丨四川“守艺人”:我和我的热爱

四川观察 赖伟

20-11-29 12:32

2020四川省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

“最具网络人气作品”奖项投票活动

 正在火热进行中 

四川观察将陆续展映

部分入围投票环节的优秀篇目

透过作者的镜头变换和巧妙设计

聆听不一样的四川故事


>>戳此进入投票<<


随着时间的流逝

一些曾发光发亮的传统技艺

被我们永远尘封在脑海里

但有这样一群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默默将坚守与传承

注入自己一生的热爱

(点击作品名观看视频)

 ◇《独影阑珊》◇ 

(成都理工大学)

“一出欢喜,一出悲戚,一张幕布,一片孤心……”,周军是成都皮影非遗传承人,是至今仍坚持在成都皮影表演舞台上的手艺人。本应是七八人的团队,却只有周军一人独挑大梁。疫情期间,多场演出取消,周军收入也受到影响,但他耐住寂寞,依然坚守,依旧热爱。成都理工大学选送的短片《独影阑珊》,既表达出对周军“一个人就是一支团队”工匠精神的赞赏,也蕴含对皮影文化日渐黯然失色的惋惜。保持热爱,奔赴山海,正是周军这种匠心精神,让皮影的传承有了生机和希望。短片制作精美,叙事节奏张弛有度,将皮影手艺人形象生动立体地刻画出来,主题鲜明。

 ◇《糖人张》◇ 

(成都大学)

糖人张,是往来游客对成都锦里景区一级民间艺术家张益良的昵称。吹了大半辈子糖人,张益良对自己的这门手艺,依然保持着极大的热情,享受游客看见各种造型在一搓一捻间诞生的惊奇眼神。成都大学选送的《糖人张》,以张益良的自述串起全片,多角度多景别为观众详细展示了吹糖人的技艺,讲述了手艺人40多年的从业故事,进而唤醒人们对传统技艺传承与保护的意识,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我和川剧变脸》◇ 

(内江师范学院)

川剧,中国戏曲艺术的瑰宝;而变脸,更是川剧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台前看似火热,川剧变脸的“幕后”却面临着鲜有人学、无人可传的窘境。内江师范学院选送的短片《我和川剧变脸》,讲述了一名普通大学生程梓航与川剧变脸的缘分。师从国家二级演员龙怡策,最初接触变脸的程梓航对川剧并没有太大热情,直到一次偶然的演出,让他对变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浓厚兴趣,自此走上了钻研学习的道路。学习五年川剧,多次在大学校园各种场合表演川剧,程梓航说,“一定要让更多的同龄人认识它,让我们的传统文化被更多人喜欢。”

 ◇《我在洛带修古籍》◇ 

(成都大学)

成都大学选送作品《我在洛带修古籍》带领大家走进古籍修复这一鲜为人知的行业,全片以一位年轻古籍修复师的自述为轴,讲述了主人公从事这一职业的缘由、对古籍修复行业的看法等。短片在四川省首个国家级文献修复中心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拍摄取景,将修复中心这一普通观众较为陌生的场景呈现出来,记录下修复师日常工作的状态,彰显了修复师们为保护古籍、传承文化的匠人精神和无限热爱,通过讲述古籍修复师的故事,唤醒社会各界对于古籍修复与文化保护的意识。

 ◇《百草染布》◇ 

(西华大学)

植物染色,是指在染色过程中不使用或极少使用化学助剂,而使用从大自然中自然生长的各种含有色素的植物提取色素,对产品进行染色的一种工艺。西华大学选送短片《百草染布》以纪实的手法,讲述了“青城百草染”创始人创业背后的故事。短片从主人公胡明与植染结缘讲起,介绍了植染工艺中扎染和蜡染的区别,再到最后创立本土植染料品牌,展现出胡明对传统手艺的坚守与热爱。全片叙事性强,配乐恰当,意境深幽。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

这些曾经发光发亮的传统手艺

值得为更多人所熟知

愿在不久的将来

能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2020四川省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

“最具网络人气作品”奖项投票活动

 将持续到11月30日 

 每人每天可投出10票 

快来选出你心目中的“顶流”

0人已读

编辑:赖伟

责编:陶忻玥

校对:张维

审核:杨中明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所属专题

“惠文化·乐生活”四川文化消费提振行动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