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昭觉火普村:点燃“山峰之巅”的幸福之火

四川观察 记者 余善泓

20-12-01 21:12

12月1日至4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的“决胜2020”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将走进凉山,来自中央、四川的多家主流媒体组成采访团,深入凉山彝区昭觉县脱贫攻坚一线集中采访,挖掘脱贫攻坚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采撷鲜活故事,聚焦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宣传报道凉山取得的脱贫攻坚成就。

12月1日,活动首站来到了昭觉县火普村。火普村原名彬土村,全村幅员面积9.21平方公里,下辖火普社、收古社共2个社,总人口178户706人。2016年,该村在海拔2850米的高地率先建起村支部活动室,为体现“山峰之巅”之意,决定用彝族名称命名,“火普”就是彝语中的“山峰之巅”。

彝历新年刚刚过去几天,大凉山彝区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浓厚氛围。火普村村民吉地尔子家也不例外,厨房里挂满的腊肉、香肠向大家表明,吉地尔子一家今年过了一个丰收年。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吉地尔子家,察看住房功能布局,了解一家人的生产生活情况。“我至今都记得总书记来我家的情景。”吉地尔子说,这几年,他家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日子越过越好,真希望总书记再来家里做客。

在火普村,记者团见到了火普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马天。他今天一大早就来到了火普村,和村民们互道新年快乐。马天驻村五年,今年5月结束驻村工作回到单位,但一直挂念着火普村的村民。他说,通过精准扶贫,火普村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移风易俗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火普村的故事,三天三夜都讲不完,通过几年的驻村帮扶,他和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驻村工作结束后,有些村民会自发坐班车去西昌看我,让我很感动。我现在每年都会回来看望村民,看到他们生活越来越幸福,我打心底里为他们开心。”马天告诉记者。

而在脱贫后,火普村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火普村现任第一书记曾远旭为记者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目前,火普村的特色产业比较多,现在发展了羊肚菌、蓝莓、金银花、灵芝、香菇、高山蔬菜等,但这些基本都是通过产业扶持、以奖代补、以购代捐等方式发展的,且规模不大,有的产业还存在‘亏本’现象,因此,我们需要对当前的一些产业进行分析,走出一条‘市场化、规模化’的路子,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曾远旭表示,火普村已经试种了50亩蓝莓,效果不错。接下来,火普村将继续扩大蓝莓的种植面积,预计到十四五期间扩大到500到1000亩。此外,火普村还计划开办一家腊肉厂,将当地的生态食材进行深加工。

0人已读

编辑:肖瑛

责编:龙云

校对:童立

审核:杨中明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