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凉山普格:脱贫有路 奔康有方

四川观察

20-12-13 19:00

  就在上月中旬,凉山州普格县等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今天的新闻行动“乡约小康” ,就由我带着大家前往刚刚脱贫摘帽的普格县,一起去看看那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记者 靳涛:到普格,有一个地方不得不去,那就是著名的螺髻山,一走进山脚下的螺髻山镇,就能感受到彝族同胞,火一般的热情。

  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村民 沙马作角莫:我们村里的民宿开张了,我们现在的话是在排练跳舞,希望外面来的游客到我们这边来玩,玩得开心。

  沙马大姐说起的民宿,坐落在著名的风景区螺髻山脚下,是螺髻山镇德育村建设的第二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德育村能建起这么漂亮的民宿,有一个人功不可没。2017年12月,王新从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来到德育村当起了第一书记。

  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第一书记 王新:我们整个村上的土地都比较贫瘠,荒山荒坡都比较多,后来我们转来一想,既然背靠螺髻山和九十九里温泉瀑布,能不能在旅游产品这一方面做一些文章。

  卖旅游产品是王新给村里根治穷病开出的第一道“处方”,他四处筹集资金,带着乡亲们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创建了文创品牌“妞妞嫫”,并建起了县里的第一个村级电商运营中心。

  为了丰富合作社的文创产品,王新还联系了螺髻山景区管理局和凉山州非遗保护中心,给村里的彝族妇女们展开轮训。

  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村民 阿哄:以前自己没有经济收入,现在学了彝绣,在家里就可以挣钱,一个月可以挣2、3千。

  现在,德育村妞妞嫫品牌下,已经拥有了20多种文创产品,合作社实现销售利润20多万元,全村528户乡亲们都有了分红。

  看着村里的旅游产业越做越好,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回到了家乡,拉马友拉就是其中一个,凭借在外闯荡的经验,他做起了村里旅游产业的宣传员。 

  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村民 拉马友拉:这个是我最满意的作品,因为我觉得我拍到了我们民宿最美,最漂亮的一面,希望网友们看到以后,都到我们这边来玩。

  有了旅游产业的加持,德育村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记者 靳涛: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一户一人,现在我来到的是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云盘山村,小小的云盘山村,生活着来自凉山州14个县市的老百姓,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脱贫攻坚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云盘山村是个自主搬迁村,村里共有916户人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15户,是整个凉山州贫困户最多的村子,除了量大,贫困户的构成也很复杂。

  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云盘山村第一书记 杨洪:占了92%都是来自各个地方的群众居住在这里,他们的行为习惯,他们的风俗习惯都不一样。 

  贫困户构成复杂,让原本繁重的工作推进起来更加困难。拿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住房来说,都是众口难调。

  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云盘山村村民 沙马尔底莫:觉得厕所修在房间里会很晦气,以前我们上厕所男女都是隔得很远,修在家里面,老人会觉得不方便。 

  大家意见不统一,杨洪就带着党员干部们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

  如今,云盘山已经建起了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的水、电、路、文化广场等也一应俱全,乡亲们都住进了满意的新房。  

  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云盘山村村民 吉麻吉莫:现在这个房子住着很舒适,出门也很方便,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孩子们上学走路10分钟就到了。

  如今的云盘山村已经走出了贫困的阴霾,全村51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被评为了凉山州“四好创建”示范村。

  脱贫攻坚以来,普格县共有4697户群众住进了易地扶贫搬迁新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入学率达到100%,全县103个贫困村、6.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

0人已读

编辑:杨欣

责编:蒋胜利

校对:杨欣

审核:杨中明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