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设计时速620千米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下线

四川观察 民生二部 冯娜 蒲昭俊

21-01-13 10:08

1月13日上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正式启用。该试验线是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浮真车验证线,标志着高温超导高速磁浮技术迈出了由原理机验证向工程化应用的关键的一大步。

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高温超导高速磁浮验证段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由西南交通大学和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原理样机下线,并悬浮成功。验证段长165m,完全按照工程化1:1进行建造,可验证悬浮系统、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等一系列工程化问题,为完成600公里级高速磁浮作出充分技术储备。

我国是世界高铁强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高铁网络。但日本已完成时速360km/h轮轨高铁建设,并建设了高速磁浮试验线,计划2027年开通,最高试验速度达到了603公里。西南交大研发的高温超导高速磁浮是我国全自主知识产权,速度目标将达到620km/h,重新让我国保持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

0人已读

编辑:陈莹

责编:冯欢

校对:许可

审核:冯欢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