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节气文化之美 四川民俗展示展演线上开播

四川观察 文旅新闻工作室 陈慧慧

21-02-03 10:05

今日(2月3号)立春,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意味着春风送暖,万象更新。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二十四节气·立春”暨四川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民俗活动线上展演今天在各级网络平台同步推出。

二十四节气起源于中国,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被国际气象界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1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活动以“二十四节气·立春”为主题,将立春节气所蕴含的气候、物候、民俗等进行了生动展示。展演分为“立春”传统民俗展示、迎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线上活动和辛丑年祈福线上赠春活动三大板块。

“立春”传统民俗展示内容涵盖暖春、迎春、咬春、打春、犁春等,通过场景体验和专家讲解的方式,展示与四川立春有关的传统习俗。

迎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线上活动组织了年画、泥人、糖画、草编、竹编、绳编、风筝等非遗传承人以项目介绍、网络教学等线上互动,展示四川非遗项目,渲染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辛丑年祈福线上赠春活动组织了非遗传承人、文化名人为老百姓线上送祝福、献春联、赠五谷包。

二十四节气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哲学智慧,是中华文明的绚丽瑰宝,以历法、谚语、歌谣和生活方式等,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之中。作为2021年四川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重点活动之一,此次立春民俗展示展演活动让人们重温传统习俗、感知节气文化之美,是传统文化教育普及、传承弘扬的重要表达。四川省围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开展了系列线上展示展销活动,与全国人民一同“云游四川,云赏非遗”,营造了“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的浓厚节日氛围。

(图片提供:余坪)

0人已读

编辑:杨欣

责编:冯欢

校对:肖瑛

审核:冯欢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