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在川成立

四川观察 武力

21-04-10 09:00

4月10日上午,“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为全国首家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

什么是碳中和?

一般而言,碳中和是指特定区域一年内所有二氧化碳排放量与清除量达到平衡。

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以碳中和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核心,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协同推进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的综合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建设碳中和技术资源库,以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科技任务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团队建设为助力,以产业园区建设为出口。围绕以“生物质能源化工材料”为核心的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拟布局“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三大碳中和技术研发方向。推动三个研发方向相关产业发展,打造碳中和技术创新基地。

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的举措,瞄准四川省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对强化碳中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科技攻关、突破技术瓶颈制约、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成立后,还将攻克转化一批碳中和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培育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催生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拔高我省在全国碳中和技术创新格局中的位势。

新闻多一点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大局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实现碳中和是一场针对经济社会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亟需碳中和科技创新,为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提供科技支撑,为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战略支撑。四川大学较早在碳中和技术领域布局。2020年12月底,四川大学整合校内碳中和技术相关资源,建立“四川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2021年1月,四川大学发布“创新2035”先导计划,在生态与环境领域布局了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及研究设施建设。

你对此事的看法?

截止日期

    暂无相关投票

0人已读

编辑:陈莹

责编:蒋胜利

校对:陈莹

审核:冯欢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