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这股“春风” 为劳动者“撑腰”

四川观察 周柳青 胡奕钦

21-05-08 21:50

5月8日,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省企联、省工商联、省总工会联合召开的全省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第一次新闻通气会上,通报了行动开展的相关情况。据悉,这次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的主题是围绕加强企业协商协调机制建设、推动劳动纠纷“不出厂区”“不出园区”“不出社区”,推进劳动关系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发挥企业职工主体作用、企业党建引领作用和基层协同治理作用,确保全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主要包括六大专项行动。

一 企业职工协商协调行动。

建立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职工制度,完善企业党组织联系群众制度,发挥企业工会作用,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月”活动,加强企业和谐文化和职工职业能力建设,推进劳动纠纷协商自主、权利义务协商自治、和谐关系协调自为,推动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互动机制和“双赢”氛围。

二 社会协同协商协调行动。

深入企业、园区开展劳动关系风险隐患摸底排查工作,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劳动保护等情况,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服务指导。发挥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组织劳动争议仲裁员、人民调解员、网格管理员、社区工作者、平安志愿者对口联系企业,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三 政府主导协商协调行动。

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重点关注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地区、行业、企业和群体。加大对农民工、新就业群体、困难企业职工等重点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劳动权益。加强新注册企业和重点企业服务指导,免费发放用工指南,组织用工政策培训,推送用工指导信息。

四 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行动。

坚持党建引领,实施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骨干、把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双培养”和党的组织、工作、活动“三覆盖”工程。开展“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点对点培育指导,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典型。组织开展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争创选树活动。

五 劳动关系法律服务行动。

通过“两微一网一端”,宣传解读劳动关系法规政策,增强企业和职工法律意识。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积极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劳动合同普查等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延伸工会法律服务触角,开通农民工服务网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深化“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六 劳动保障权益维护行动。

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建立“厅(局)级领导挂帅、处(科、股)级干部挂联、欠薪监督员包片”制度,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和当地政府派员进驻重大工程项目,督促指导用工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以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或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重点,集中整治人力资源市场领域违法活动。推行委托调解、调解协议仲裁确认等举措,引导当事人柔性化解劳动争议。

截至目前,全省各地企业党组织、工会开展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形势教育等活动1300余次,签订集体合同3万余份、覆盖企业4万余家、覆盖职工200万余人,服务新注册和重点企业4500余家。

下一步,四川将以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为引领,扎实开展六大专项行动,深化劳动关系基层治理,推动新时代劳动关系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创造良好条件。

你对此事的看法?

截止日期

    暂无相关投票

0人已读

编辑:符芸芸

责编:蒋胜利

校对:符芸芸

审核:冯欢

所属专题

传播四川正能量 争做四川好网民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