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医妇科人才培养模式 成都中医药大学开办“刘敏如班”

四川观察 民生一部 张震 成都中医药大学

21-05-11 20:32

5月11日,成都中医药大学首届“刘敏如班”开班仪式在药学院报告厅举行。此次开班的“刘敏如班”是由成都中医药大学与香港东华三院联合开办的特色中医妇科人才培养班。

(图片来源 成都中医药大学)

从2020年冬季学期起,学校每年将从中医学专业三年级本科生中遴选20名学生进入中医妇科特色班“刘敏如班”学习。人选采取“学生自愿报名-面试考核”的方式确定,由刘敏如女科医系研究院(深圳)成员及刘敏如教授指定成员组成考核组,进行面试考核。

在人才培养方面,“刘敏如班”强化中医经典教育,鼓励成员参加中医经典等级三、四、六级考试、国家级中医经典类比赛等,并为通过的同学提供奖励,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中医经典,养成诵习中医经典的习惯。

同时,“刘敏如班”注重学生学术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鼓励学生发表人类生殖方面疾病的专业性学术论文、申请人类生殖方面疾病的研究课题等,并对学生的科研学术成果进行奖励。

开班仪式上,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为第一届“刘敏如班”赠班旗,刘敏如、余曙光为第一届“刘敏如班”同学赠书并发放助学金。据了解,进入“刘敏如班”第一年,香港东华三院为每位学生提供1000元助学金。从第二年开始,为“刘敏如班”优秀学生提供1000-3000不等的奖学金。“刘敏如班”学生在校期间如果获得其他成绩,也能获得奖励。

香港东华三院主席谭镇国介绍道,东华三院将向成都中医药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港币专项基金,以奖励年轻中医学子,鼓励大家更专心钻研中医妇科学,同时希望“刘敏如班”的成立能够加强内地与香港中医药人才交流。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妇科人才培养班以刘敏如教授命名,不仅是为继承和创新国医大师的中医妇科学理论与研究,也对创新中医特色人才培养观念和模式、推动高等中医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闻多一点:

刘敏如教授于1956年考入成都中医学院,1962年毕业留校工作,2002年应香港人才输入计划前往香港东华三院——香港大学中医药临床教研中心工作,是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全国首位女性国医大师,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医药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第一代中医人,是当代中医女科承上启下的传承人代表。

你对此事的看法?

截止日期

    暂无相关投票

0人已读

编辑:付丹丹

责编:杨媞媞

校对:付丹丹

审核:冯欢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