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球合作 国际氢能产业合作大会在蓉举行

四川观察 王星 杨砚钊 直播四川联盟·巴中台

21-05-28 13:17

5月28日,2021年国际氢能产业合作大会在成都召开,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作出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承诺之后,四川省在疫情期间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的能源领域首次高规格峰会,会议奏响了深化气候合作能源治理、发挥氢能在人类构建“零碳社会”历史进程中的独特重要作用的时代新强音,向世界凸显了四川胆识、四川担当、四川作为。

大会以“碳中和的‘氢能引擎’——中国与国际氢能产业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纵览氢能时代风云,洞察脱碳社会大势,共谱气候合作新篇。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易旸向与会嘉宾剖析了四川省发展氢能产业的雄厚基础、机遇优势。

大会彰显了四川大力实施“氢能+”战略,将氢能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选择和实现交通运输、工业、建筑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的能源支撑,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的的雄心壮志,四川将积极建设“国际氢能合作先行区”、打造中国践行双碳目标国际承诺的示范窗口前景璀璨,中国首条氢气出口运输线,即将在四川横空出世。

会上,绿色智慧能源组织还与建行四川省分行签定了服务重大绿色能源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本次协议签署后,建行四川省分行将继续深耕清洁能源、新型能源、新能源汽车、污水处理与水环境治理等领域金融需求,发挥建行集团优势,不断丰富绿色产品体系、加大绿色信贷资源倾斜,助力四川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发展氢能产业资源丰沛。截至2020年底,我省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其中水电8082万千瓦,占比全省78.5%,占比全国21.8%,年发电量3514万千瓦,水电装机及年发电量均居全国第一位。风电装机426万千瓦、光伏装机191万千瓦,预计十四五期间风、光电装机还将新增8000万KW以上,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潜力巨大。

技术方面,四川现已掌握氢燃料电池、氢源制备、加氢储氢装备等技术,东方电气建成西部首条全自动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线。西南交大研制的世界首列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有轨电车在河北唐山唐胥铁路投入示范运行,电子科大、四川大学、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也有大量研究成果。产业链方面,目前已有从事氢能产业的企业及科研院所超100家,2018年2月在成都市开通运营了西部首条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路并配套建设西部地区首座加氢站。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投入220辆燃料电池汽车,其中公交120辆,物流100辆,安全运行超过650万公里,应用规模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列。

在得知阿坝、甘孜、雅安等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过剩的水电,具有电解水制取绿氢的天然电量和电价优势,以及有关全球500强企业计划布局四川,深度发展绿氢生产,西安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军比较振奋,表示将联系有关头部企业积极参与四川“国际氢能合作先行区”建设,共同构建氢能产业链和氢经济生态圈,做大市场蛋糕。

国内最早研制纯水制氢设备的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打破了有关国家在CCM膜电极制备领域的技术垄断,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今年4月份刚去视察。该公司总经理王寿荣认为参加此次会议收获很大,强调非常愿意与绿色智慧能源组织等各方合作,参与在四川打造“全球最大的绿氢生产基地”,与各方合作共赢,分享四川低碳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

大会主办方之一绿色智慧能源组织,是一家全球性非营利组织,其使命是“加快碳中和、助推全球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智慧发展”。该组织秘书长邬剑波表示,今后将积极引进包括氢能在内的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四川。目前,该组织正大力促成欧美、日本新能源企业布局四川发展氢能,提升国际产能合作层次。“2021年国际氢能产业合作大会起到了启迪产业智慧、搭建合作桥梁、孵化重大项目的作用,对促进四川氢能产业崛起具有重要意义,易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绿色智慧能源组织、国内外行业机构及知名企业持续关注四川、大力推介四川、加快在川布局,积极推进绿色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氢能产业在川做大做强,共同持续推动四川社会经济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

你对此事的看法?

截止日期

    暂无相关投票

0人已读

编辑:杨欣

责编:蒋胜利

校对:肖瑛

审核:冯欢

所属专题

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