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种业翻身仗 四川部署农业种质资源普查

四川观察 吕婷 石有界

21-06-18 15:25

6月18日上午,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上,成都市、绵阳市作了交流发言,泸州市、阿坝州作了书面发言。会议上副省长尧斯丹就扎实做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保护工作强调了几点意见。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建成西南最大的省级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累计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畜禽保种场(区)44个、农作物种质资源圃112个、鱼类种质资源保护区39个,保存作物资源6万余份、畜禽资源12万份,新收集种质资源6700份,在资源收集保护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组织开展新一轮普查与收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首要任务。

会议要求,应尽快开展农业种质资源系统普查与收集工作。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从今年起,我省将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收集、鉴定、保存。要实现普查全覆盖,做到普查无遗漏,抓好抢救性收集。

本次普查要建立起科学的鉴定标准和统一的技术规范体系,分辨“同种异名”和“同名异种”,明确哪些是新资源、哪些是重复资源。要加快开展资源登记,推进资源精准鉴定,加强资源引进交换,要实现资源共享共用。

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构建“1+1+N”现代种业体系,尽快建立起全面保护种质资源的工作机制,防止各类种质资源丢失。要加快构建“一库多圃”格局,大力推进“南繁硅谷”建设,着力推动种业创新发展。

你对此事的看法?

截止日期

    暂无相关投票

0人已读

编辑:符芸芸

责编:胡可嘉

校对:许可

审核:冯欢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