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联播丨“拉索”重大发现挑战理论极限

四川观察

21-07-09 19:28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 拉索取得的科学成果在学术期刊《科学》上发表:拉索测定了标准烛光的超高能段亮度,并发现了拍电子伏伽马辐射,挑战理论极限。

骄傲!中国人创造了一把天文研究的“尺子”

此次拉索测量了标准烛光——蟹状星云从0.0005到1.1拍电子伏宽广的能量范围。最值得一提的是,它实现了超高能区,也就是从0.3到1.1拍电子伏的首次精确测量。今后,全世界做这一领域的科学研究都要依靠咱们中国人测定出来的这把“标尺”了。

中科院高能所拉索项目首席科学家 曹臻:现在我们是把窗口打开了,如果没有拉索这样强大的灵敏度,前所未有高的灵敏度,就打不开这个(超高能)区域。拉索的建成,成为这个领域领先的实验装置,所以,这是中国人在科学上的贡献。

捕获超高能光子 加速机制或可帮助治癌研究 

而此次捕捉到的1.1拍电子伏的光子,是目前人类探测到的来自蟹状星云最高能量的光子,逼近了天然加速器加速电子效率的理论极限。这一加速新机制的发现也为人类今后建造加速器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方向。

中科院高能所拉索项目首席科学家 曹臻:加速器主要用在基础物理的研究、探索。如果有这么好的高效率的加速器加速的话,那将来我们用在癌症,用在医疗治疗上,或者诊断上的这些手段就可以小型化了。

据了解,拉索项目将于本月底建成并投入科学运行。今后,它在开展宇宙线起源探究的同时,还将开展大气气象、空间环境等多个前沿学科的研究。

你对此事的看法?

截止日期

    暂无相关投票

0人已读

编辑:张维

责编:王静

校对:张维

审核:王静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